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专业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2018-09-25 14:21:3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定位

以培养具有较深厚法律理论素养的应用型人才为主,兼顾研究型人才的培养以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本科人才培养特色

一、建立本科生双导师制,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支持与指导

法学院制定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安排一位在职教师担任导师,为其4年在校学习期间提供全面的学业指导和帮助。同时,法学院还制定了《本科生校外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创立了校外导师制,聘请了48位有公益服务精神的法律实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担任本科生校外导师,为本科生提供见习、实习、实践和就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二、建设本科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养成机制

本科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及批判性学习能力;第二课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研究性项目的开展,使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开展立项课题的研究,全面训练了学生的科研能力;“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为学生参与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法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科研类项目竞赛,并在“挑战杯”项目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建设实习基地,聘请法官、律师参与实践课程教学

法学院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广东省各地逐步建立了包括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司法局、仲裁委员会和调解委员会在内的55家实习基地,为学生假期见习及专业实习提供了全面的资源。健全的实习指导制度及法学院和实习基地之间的密切合作,全面保障和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习效果。在校内实践课程教学方面,《案例分析》课程得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支持,每年派出10位资深法官授课,以案说法,分享办案经验、训练学生分析案例的能力;分组训练的《模拟法庭》和《法律诊所》课程,则全部由担任校外导师的资深执业律师担任指导。法官与律师的参与不仅极大增强了法学院实践教学的指导力量,而且能够为学生训练提供大量鲜活的案例资源,法官与律师丰富的实务工作经验保障了《案例分析》、《模拟法庭》和《法律诊所》等实践课程教学活动的指导质量和训练效果。在模拟法庭课程训练基础上,法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等全国性竞赛项目,加强校际间的交流,相互学习,不断提高。

 

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

为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发展的人才需求,法学院从课程建设、竞赛参与、学生交换等各方面促进和提升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系列双语/全英语法律课程的开设,为有较好英语基础、有意向将来从事涉外法律业务的学生提供了能不断提升其法律英语运用能力的学习和训练机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JESSUP”、“贸仲杯”等全英文模拟法庭竞赛,通过竞赛促进学生法律英语学习与运用能力的提高;与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学院、林肯大学法学院、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埃默里大学法学院及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院等院校开展深入合作,为学生提供出国交换学习和深造机会;同时,邀请外国法学教授、法律实务工作者开设讲座,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