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稻花香里说丰年——香港“普通话教学深造课程”班开班典礼在石牌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8 10:40:26    来源:香港“普通话教学深造课程”班开班典礼在石牌举行

            稻花香里说丰年

——香港普通话教学深造课程班开班典礼在石牌举行

时至初夏,绿树荫荫。7月16日下午,由文学院承办的香港普通话教学深造课程开班典礼在石牌校区举行。典礼由文学院张舸老师主持,香港教育局专业发展及培训分部高级专业发展主任罗惠玲、高级专业发展主任翁晓珊、广东省教育厅港澳台办科长王静娴、本校港澳台办副主任秦洪雷、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等有关人员出席此次活动。

其心殷殷,君子不可以不弘毅

典礼开始,秦洪雷副主任为大家介绍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希望大家能通过学习,切实提高用普通话进行教学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君子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秦主任还趁华师建校85周年之际,向香港学员介绍华南师大的辉煌历史以及文学院的名师高徒。秦主任说,今天的华师是“文化华师、书香华师、开放华师、创新华师、志愿华师、美丽华师、美食华师”的七位一体,学员们可以利用这难得的21天学习时间好好感受一下、体验一下。华师的明天是建设“新师范”,建设目标是“两个引领、两高两化”。他特别强调,“大湾区”规划的进一步落实为两地的文化交流、教育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大家能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现场“广告”,“结对子”共前行

 接着,在热烈掌声中,王静娴科长发表了致辞。她说,“如今香港的普通话发展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香港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已有了极大的提高。此次‘普通话教学深造课程,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香港教师的授课水平,促进粤港两地教育发展。”她还表示此次培训是落实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项目之一,教育就要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希望两地教师常来常往、维系升华友谊。两地人民要同心协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四大湾区之首。她还现场“做广告”,希望学员们所执教的学校尽快与广东的学校“结对子”,以便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她也希望各位香港老师在华师深造期间能够感到宾至如归,能够且学习且充实且愉快。

三人行,必有我师

典礼的压轴,是翁晓珊主任激情洋溢的发言。她表示,粤港交流教师培训项目已经到了18期,多年来它为香港普通话教学提供极大的帮助。三人行,必有我师!相信在此次培训活动中,各位学员同样能够学有所成,并成功运用到香港的普通话教学中。

典礼结束时,张舸老师总结陈词。她说“方言让我们记住自己从哪里来,普通话让我们走的更远”,众学员都纷纷表示赞同。出席开班典礼的全体成员于田家炳楼前合影留念,开班典礼顺利结束。众学员前往第一课室大楼北座501进行摸底考试,为期21天的“省培计划”项目-香港“普通话教学深造课程”班第一阶段(在广州)就此拉开了序幕。


拟稿:毛晓梅 刘璐   审核张永璟

参训学员.jpg

参训学员

粤港语言教师培训项目全体人员.jpg

粤港语言教师培训项目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