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九

发布时间:2018-09-26 11:15: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九

讲座题目:分析自我:好莱坞电影和美剧的精神分析显现

主讲嘉宾:Rainer Winter(雷纳•温特) 教授 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媒介传播系

人:滕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间: 2018年9月28日晚上19:00-21:0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1栋五楼讲学厅

讲座内容简介:

    在好莱坞电影与美剧中,精神分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被广泛讨论并应用在影视媒介中,通过一种文化产业的产品方式呈现出来。本次讲座的第一部分,将探讨精神分析、学科以及治疗式文化。治疗式文化与精神分析同步兴起,这一文化也对西方世界产生了持续的影响。绝大多数法兰克福学派试图去展示,精神分析的理论与实践都旨在精神解放,但与此同时,美国的精神分析即自我心理学,被认为是一种修正主义,源于需要从社会束缚与压迫中获得的精神解放被迫退居其后,而自我的调整变成了一种问题的关键;讲座的第二部分将从好莱坞电影中的精神分析入手。电影与精神分析都诞生于19世纪末,它们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过往未曾了解的领域,并且都旨在揭示“生存在世”背后的秘密。不仅精神分析具备治疗功效,电影同样具备此功能;讲座内容的第三部分,旨在展示精神分析与付费美剧之间的关联。付费美剧并非面向所有群体,因此创作时不同于好莱坞电影重复的价值观与套路,付费美剧更旨在创造全新、独特的银幕世界,在这一领域中,治疗式文化出现的频率与展现深度也达到前所未有之高。讲座内容将从以上角度以文化产业的产品的方式呈现,带给现代人类以深刻影响,展示一种文化研究的范式。

专家简介:

Rainer Winter, 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文化科学学院教授(Chair Professor of Media and Cultural Theory),德国曼汉姆大学媒介研究学院客座教授,德国吉森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国际文化研究协会常务。在德国和奥地利学术界,Rainer Winter 享有盛誉,他在文化研究、传播媒介等领域都有很重要的学术成就,出版多部学术著作。教学足迹遍布美洲、澳洲、欧洲和中国。在中国,曾作为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客座教授进行多次的演讲,并在2017年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荣誉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8年9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