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

发布时间:2018-09-26 11:16:21    来源: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

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四十

讲座题目:“文化转向”与视觉方法论

主讲嘉宾:肖伟胜  教授  西南大学

人:滕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间:2018年9月29日 上午09:00—11:00

    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文1栋五楼讲学厅

讲座内容简介:

文化转向作为20世纪60、70年代西方人文科学领域衍生兴起的思想潮流,它是语言学转向的直接效应和典型表征。这种思潮在其发展的两个阶段基础上,建立起了以语言学模型为基础、文化范畴为中心的研究范式,这种文化主义研究范式,一方面冲击了传统既有学科的陈旧框架,迫使它们集体性地转向文化,另一方面也随之衍生出包括视觉文化在内的新兴学科。为了把握文化转向之后作为概念与实践的文化,法国(后)结构主义者运用语言学模型解读和阐释从原始社会到当下的各种文化现象,在此基础上提炼和创建出结构人类学、符号学、文本理论、话语分析,以及精神分析学等方法,这些衍生的方法不仅为视觉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发展基础,无疑也促成了这一门跨学科的日趋成熟。

专家简介:

肖伟胜,1970年生,湖南武冈人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副院长。1990—1997年就读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97起留校任教。系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现当代文学协会理事,重庆市比较文学协会理事,全国高校外国文学协会会员,中国比较文学协会会员。主要从事西方美学与当代文化理论研究,致力于探讨全球化语境下,美学在现代西方的转型及其嬗变,尤其探讨审美现代性的社会文化学特征、理论主张以及艺术实践形态,同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比较中外审美现代性的不同特质、内涵;此外对后现代语境下的审美文化,尤其是视觉文化的特征进行哲理、文化上深层次的探究。出版《视觉文化与图像意识研究》、《西方现代主义自律性诗学研究》、《现代性困境中的极端体验》等多部学术专著,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比较文学》、《外国文学研究》、《江苏社会科学》、《广东社会科学》、《西南大学学报》、《二十一世纪》(香港)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六十多篇,主持多项科研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8年9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