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其前身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是该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系之一,始建于1933年,系当时的省立勤大学师范学院数理化系的化学专业。现拥有化学一级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应用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环境科学、化学课程教学论、学科教学(化学)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材料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5个本科学位专业,学院拥有电化学储能电池材料与技术研究教育部工程中心、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电化学储能与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城市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广东高校储能与动力电池产学研结合示范(暨研究生创新)基地、广东高校高分子新型材料产学研结合示范(暨研究生创新)基地。学院与美国乔治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综合理工学院共建国际研究平台“华南师范大学计算量子化学研究中心”。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系统的人才培养教育体系、教育基地和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基地。

  计算量子化学、电池及电池材料是学院科研的亮点与特色,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学院拥有以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H. F. Schaefer III教授为主任、以李前树教授和R. B. King教授为副主任的国际合作研究机构“计算量子化学研究中心”;以李伟善教授为主任的“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顾凤龙教授为主任的 “环境理论化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院拥有一支群体实力强、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年龄结构日趋合理的学术研究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26人,教授41人。学院SCI收录论文、专利、科研经费、获奖、鉴定成果、专著等在全校名列前茅。学院近年来不仅承担了大量国家、省、市下达的纵向科研课题,还承担了许多企业提出的横向项目,取得了较明显的“产学研”效果。近五年来曾承担的研究项目包括863专题课题、973计划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政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累计获得科研经费6773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近600余篇,SCI影响因子大于4的论文100多篇。其中,在化学和材料学科顶级期刊JACS、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J. Mater. Chem.等刊物上表论文10多篇。获授权专利95件,其中发明专利62件。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其中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学院拥有的总建筑面积达3.25万平方米的三栋实验大楼,能够满足各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系列现代的化学、环境和材料类仪器设备,且基本齐全。学院拥有华南师范大学环境评估中心、清洁生产中心、粤港环境与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学院还负责每年广东省高考化学学科评卷工作、广东省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以及中学化学新课标的培训等工作。

近五年来,承办了“纳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与发电技术中的应用学术会议(2008)”、“第四届国际分子模拟与信息技术应用学术会议(2008)”、 “第28届全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术年会(2009)”、“第二届分子手性学术研讨会(2009)”、“第六届国际理论化学、分子模拟和生命科学研讨会(2011)”等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承办了第三届广州地区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研讨会、2008年广东省研究生化学学术研讨会、2011年广东省物理化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和2012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理论化学)等研究生创新培养活动。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与发展,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和实践创新教育。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突出的教学科研成果,展现出化学与环境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高质量、高水平的院系之一。

       

合作导师及招收方向一览表

设站学科

专业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化学

无机化学

01. 手性药物分离材料

章伟光

02.微孔晶体工程材料

邓洪王前明

03.生物功能配合物

邓洪王前明

04.隐形与防护材料

章伟光

05.生物识别与传感器

章伟光

分析化学

01.纳米生物探针与传感器 

俞英

02.现代色谱学及分离科学与技术 

梁勇胡小刚

03. 新的光谱方法在生化分析中的应用 

贾丽胡勇军

04.微流控分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邢达章春笋

05.分离分析新技术及其生物学应用纳米

胡勇军章春笋

有机化学

01.不对称有机合成

杨定乔

02.有机功能材料

曾和平

03.超分子化学

蒋腊生

04.药物设计与合成

杨定乔曾和平蒋腊生

05.天然产物化学

曾和平

物理化学

01.电化学

陈红雨李红南俊民舒东

02.功能材料化学与物理

蔡跃鹏罗一帆乐善堂赵灵智

03.分子设计与应用

顾凤龙许旋

04.电湿润和表面化学

周国富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1.新型聚合物材料与功能高分子

杨丽庭

02. 聚合物光化学

孙丰强顾凤龙

03.高聚物多相复合体系

杨丽庭

新能源材料化学与物理

01.新能源材料的设计与理论计算

李伟善

02.新能源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表征

李伟善

03.新能源器件的构造及系统管理

李伟善李小平

环境化学

01.环境功能材料

李来胜方战强

02.高级氧化技术

李来胜

03.环境纳米技术与毒理

方战强吴宏海

04.水环境化学

江峰应光国

▲课程与教学论

16.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钱扬义

 

附:化学与环境学院师资博士后管理办法补充规定.pdf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化学与环境学院    林老师    +86-20-39310255    linxm@scnu.edu.cn   

环境研究院    杨老师  +86-20-39310536    bin.yang@m.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