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简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国家“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号召和满足广东省建设“职业教育强省”的战略需求,华南师范大学于2013年5月成立职业教育学院。学院按照广东省关于“充分发挥师范大学优势,大力推进中职、高职师资培养工作,为全面提高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做出贡献”的意见办学,重点培养高水平职教师资人才。

学院秉承“引领、创新、服务”的发展理念,将职业教育学科作为学校“全口径”教师教育发展的增长点,现已构建专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积极探索“育训结合”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瞄准“双师型”职业教育卓越师资的培养目标,依托学校的教师教育优势和多学科、综合型的办学优势,培养学生的博雅素养;通过跨学科、跨学院及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培养学生的复合能力;借助应用型、数字化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学院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

学院的职业教育学科团队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超过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100%,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含兼职硕士生导师)30余人。学院教师主持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8项,市厅级及其他近40项,出版专著10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学院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客座教授,还聘请了一批行业精英担任兼职教师。依托“复合型职教师资跨学院、跨学科培养创新区”的改革探索,校内其他学院的师资为我院职教师资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学院在思想引领、实习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等学生工作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学院现已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攀登计划课题立项2项,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省级大创项目20余项,省级“创新创业创意”大赛2项,校级大创项目、校级金种子项目、一般课题等立项60余项。为提升同学们教学和实践双技能,学院每年举办班会课比赛、说课比赛、三笔字比赛以及“职教青年说”、“演讲训练营”、“职教超级演说家”等品牌活动,并对接学校举办的“‘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优秀奖评奖活动”、“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等多项活动。此外,为丰富同学们校园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每年举办趣味运动会、合唱比赛、舞蹈大赛等文体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学术科研项目以及社会实习实践等。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邀请国外专家学者到我院讲学,派遣过专任教师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仕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访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学院面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的多方面需求,设立了多个校级科研平台,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华南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在线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承担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任务的研究中心,设立了“华南职业技术与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等承担教育与培训任务的“政—校—企”合作中心,与珠三角、粤东西北等地区的一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建院以来,学院承担过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职业教育培训项目10余项,培训对象来自广东、浙江、四川、云南等省份教育系统的校长、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累计已逾500人次,在业内广受好评。


  (2022年1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