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简介

2015-06-24 18:52: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点击:

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

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是华南师范大学旨在探索优秀人才培养模式而设立的创新型教学班。它创办于2001年,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了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改革,学校决定在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办学的基础上,从2010年起,增设“勷勤创新班”,2011年获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勷勤是华南师范大学创校之名,取“勤勉”之意。

一、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综合班)以“宽口径、厚基础、高起点、高要求”为培养原则,旨在培养跨学科优秀人才,按学科大类设综合理科一班、综合理科二班、综合文科一班、综合文科二班4个班,并实行两段制培养模式:第一段按学科大类进行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学习,第二段在学科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进行专业学习。综合班实施淘汰制,达到综合班毕业要求者颁发综合班荣誉证书。

1理科试验班类(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理科一班)以数理类为培养方向,面向数学、物理学、光电子学和计算机学科;要求数学和英语成绩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理综。

2理科试验班类(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理科二班)以化生类为培养方向,面向化学、生物学科;要求理综和英语成绩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理综。

3文科试验班类(综合人才培养实验文科一班)以文史哲类为培养方向,面向文学、历史学、哲学学科;要求语文和英语成绩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文综。

4文科试验班类(综合人才培养实验文科二班)以经济、管理及教育类为培养方向,面向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经济学、管理学学科;要求数学和英语成绩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文综。

二、勷勤创新班以“求创新、重研究、扬个性”为培养原则,旨在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专业学术创新人才,设生命科学勷勤创新班、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国学勷勤创新班、数学勷勤创新班、物理学勷勤创新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教育学勷勤创新班。学生入学后在勷勤创新班所属学院进行4年一贯制培养。勷勤创新班实施研究性教学、为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创设更多的机会,注重与国内外名校的合作交流。

1生物科学类(生命科学勷勤创新班)培养生命科学研究人才,要求英语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理综。

2电子信息类(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培养光电子学领域研发型人才,要求理综和英语成绩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理综。

3中国语言文学类(国学勷勤创新班)培养国学研究人才,要求语文和英语成绩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文综。

4数学类(数学勷勤创新班)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扎实的数学知识基础以及良好的数学思维素质,具有初步的数学科研素养和较强的独立学习能力的人才。要求数学优秀,高考选考科目为理综。

5物理学类(物理学勷勤创新班)面向热爱物理科学的有抱负、肯钻研、有能力的学生,培养学术研究或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的优秀人才,高考选考科目为理综。

6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勷勤创新班)班培养新能源领域具备较强的学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的优秀人才,高考选考科目为理综。

7教育学类(教育学勷勤创新班)培养教育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高考选课科目为文综。

三、综合班和勷勤创新班鼓励学生追求卓越,为优秀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学校为各综合班和勷勤创新班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聘请优秀教师任教、实行导师制、本科阶段学生图书证与硕士研究生同等待遇。在满足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条件下,综合班有一定比例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勷勤创新班具有较大比例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

 

21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