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1-17 23:43:00           人气:
 

2013年,我院党总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民主建设、队伍建设、党务公开,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党员,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现将2013年党总支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建设,引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为加强党总支在学习、思想上的引领作用,我院党总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

1、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

除按要求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开展自主学习外,学院班子成员利用暑假,组织六个单位时间的集中学习,包括领导的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精神等。

2、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法,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加强学习。

开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QQ群;通过支部座谈会、专题讨论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采取传统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党性修养。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调整党总支委员,培训支部书记,提高党员骨干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新班子到任后,及时调整了总支成员,保持队伍完整;通过总支委员与支部书记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提高员骨干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2、发挥支部的源头活水作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鼓励支部书记拓宽思维,发挥引领作用,推进支部结对活动,开展座谈会、交流会,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内容,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

3、开展“毕业生党员理想信念训练营”团体辅导,加强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组织全体学生党员举行“探索·成长·奉献”及毕业生党员理想信念训练营团体辅导,由支部党员自行设计和实施,激发了学生党员深入自我价值探索,明晰理想信念,坚定发挥先进性、奉献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4、举办学院党校第六期学习班,打牢向组织输送优秀人才的基础。

举办学院党校第六期学习班,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全程参与学习及管理,开设了八个专题讲座、一次专题讨论会及观看录像等学习环节,通过严格的考核,共有105位学员顺利结业,12位演员被评为“优秀学员”。

5、严把组织发展关,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和支部的战斗力。

通过认真的培养考察,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发展了15名新党员(其中教工1名,学生14名),有10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其中教工2名,学生8名)。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

1、完善组织会议制度。

完善了各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党总支委员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各支部每月举行一次组织生活或支部结对党建活动,不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有效地推动了党总支各项工作的开展,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内容。

2、建立健全交心谈心制度。

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建立了班子成员及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制度,促进了团结,使各项工作的开展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得以顺利进行。

3、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院建章立制工作。

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边学边改的思路,暑假期间组织专人研究修订十余项规章制度,整体的制度 “废、留、改、建”工作,预计于2014年6月底完成。

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1、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做好动员部署

院党总支召开了多次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在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结合我院实际撰写了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并从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全体师生党员等不同层面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

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反对“四风”

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理论知识,包括自主学习、集中学习,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法,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搞好团结,反对“四风”。

3、开通民间直通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通过专门设置意见箱及电子邮箱、设计和发放《教育实践活动问卷调查》(含教工卷、学生卷),发放班子成员作风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突出查摆“四风”问题。

4、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撰写对照检查

结 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班子成员认真梳理群众意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班子成员个人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集体撰写《继续教 育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制定《公开承诺书》在全院师生党员范围进行了公开承诺,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良好的基础。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 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谈心、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提出真诚 的意见建议,查摆了学院存在的问题及个人的存在问题,明析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基本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 劲”的预期效果。

6、精心制定整改台账,结合实际落实整改

在 收集和梳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了《继续教育学院整改台账》、《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作风整改方案》、《继续教育学院落实整改计划表》,结合学院工作实 际,大力推进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管理工作,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继续教育“一校三区”办学工作,加强监管、规范办学工作,研判办学形势、准确把握办学机遇 工作,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工作等,推动学院改革。

7、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在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预期效果的基础上,院党总支将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继续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有力武器,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长期抓好谈心交心活动,逐步建立和完善走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推动学院的建设。

五、加强廉政建设,排查岗位风险,规范工作流程

1、加强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意识教育。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全院教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实施细则、观看教育警示录像,加强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意识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排查岗位风险,规范工作流程。

利用岗位风险排查的契机,组织班子成员及科室主任进行廉政风险自查及评估,要求各科室梳理、规范职权,制定措施、初步建立防控机制。

六、加强民主管理,凝心聚力

1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调动工会的积极性,提高“两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发挥“两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在“双代会”期间,提交了1份提案、4份意见建议,营造良好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氛围。

2、做好“人心”工程,提高队伍的凝聚力。

通过修缮和维护学院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场地,开展师生象棋赛、投篮比赛等活动,丰富教职员工业余生活,为师生交流、锻炼提供保障,聚人心;对离退休教和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员工,通过茶话座谈、上门探望,节日慰问等形式加以关心,暖人心。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率

1、积极统筹,合理安排

因部分同志退休,有关工作需要接替,通过合理调配,同事积极配合,在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地运作。

2、招聘辅导员和培训工作

在三百多名应聘者中,经精挑细选,聘任了三名辅导员,通过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的业务培训,使他们较快进入角色,有序开展工作。

八、加强党务公开和宣传力度,保证师生员工的知情权

充 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平台,在学院网站增设了“党建工作”专栏,内设“党建动态”、“党务公开”、“理论学习”、“学院党校”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栏 目,及时进行维护和内容更新;积极通过网站、宣传栏、动员会、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向师生员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公开党务工作,提高师生党员关心国家 大事的意识,保证师生员工的知情权。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