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罗秋菊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作学术

2015-06-30 23:05: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与文化地理研究中心

   614日下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罗秋菊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做了题为“大型事件研究:脉络与探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地科院陶伟教授主持,到我校参加培训的白天鹅宾馆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以及地科院、旅游管理系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罗秋菊首先想在场师生引入了事件研究的概念与事件的范围,并举例说明了各类事件,如节庆与文化庆典活动、娱乐活动、朝圣与朝拜。她重点讲述了事件研究的脉络及走向,其中主要包括三类研究话语,分别是:经典话语、事件管理和事件旅游,指出了各类研究的由来、核心理念、研究框架及相关案例。随后,罗秋菊还就自己做过以及正在做的研究同到场师生进行了分享,如通过广交会、亚运会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比较商业事件与体育事件所产生的不同社会经济效应。

罗秋菊,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旅游发展与规划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议与展览业管理、事件旅游、节庆活动。研究课题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国城市大型活动经济影响的时空扩散结构演变研究”、国家旅游局2009纵向立项基金“我国旅游交易会发展模式及创新机制研究”(2009-2010)、2008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2010年亚运会提升广州城市旅游形象评价研究”(2008-2010),主持江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大型事件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2002-2003),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旅游区域经济影响评价模型及比较研究(200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