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新形势 能力培养从今起 ——“化学师范生专业能力培养”专题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最新动态 2018-09-15 13:30:0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积极应对新形势  能力培养从今起

——“化学师范生专业能力培养”专题报告

 

9月13日,为使师范生意识到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培养专业能力的重要性,以及了解如何形成强有力的专业能力,化学与环境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祖浩给化环学子带来“化学师范生专业能力培养”的专题报告。

王祖浩教授总结出变革中的化学基础教育面临的三大挑战,第一是化学课程标准的修订,第二是化学评价改革,第三是课堂教学改革。面对挑战,王教授指出,在师范大学这片不可替代的土壤上,同学们要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扩充知识储备,具备“专业化”的特质,培养良好的表达能力并积极投身于实践,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从而使自己变得“不可替代”。

王教授从理解学科知识、领悟学科思想、掌握学科方法、熟练学科技能、以及形成学科自信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化学师范生培养专业能力的方法。王教授认为,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具备良好的学科思维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学习专业知识,不但要做到熟悉课本,更要刨根问底,知其所以然。要想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需要从大学开始,从现在开始,逐步培养相应的能力,逐步建立专业自信。

王教授建议化学师范生要从个性、智力、教学等方面向优秀教师学习。在个性上,学习优秀教师具有的强烈的职业使命感,以及对教育事业始终充满热情;在智力上,学习优秀教师掌握扎实的学科知识,良好的思维能力,对内容分析透彻以及善于总结规律的能力;在教学上,学习优秀教师主动关注每个学生,善于确定合适的教学内容,掌握良好的表达技能和激励学生的技巧。

在报告会的最后,王教授向每一位师范生提出希冀:“在学习中提升,在研究中成长,在充实中快乐”,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不断学习,读自己不懂的书;敢于实践,做自己不会的事;虚心学习,敢于质疑;打实基础,发展能力;立足实践,转换角色;反思矫正,提炼经验。”

报告会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深刻认识到当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教师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自己知识面还不够宽、专业素养有待提高,纷纷表示自己要对学习有更具体的规划,要尽全力成为一名不可替代、专业能力强的优秀教师。

 



 


标签:#能力 #师范生 #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