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奋进之笔,潜心立德树人 ——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新教工座谈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最新动态 2018-09-20 14:1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紧握奋进之笔,潜心立德树人

——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新教工座谈会

1537423370102953.jpg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着眼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新时期教育体制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9月19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新教工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主持,党委副书记陈巧年和党委委员副院长蔡跃鹏、工会主席王辉、分析测试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晓荣,副院长石光及教工党支部书记、新入职教师、优秀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万日融代表学院向新入职的教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勉励新教工要发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为人师表的光荣使命。

1537423519400970.jpg万日融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1个根本任务”、“9个坚持”、”6个下功夫”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万日融认为,本次大会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重大贡献,明确了教师队伍的时代重任,指明了教育改革的未来方向。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真诚的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优秀教师、工会主席王辉教授率先发言,他结合自己从教多年的感受,表示教师是一份崇高而充满乐趣的一个职业,希望新教工可以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在华师这个大平台上发光发热。

1537423554103147.jpg 1537423576751937.jpg
   化学系系主任汪朝阳教授从因材施教的角度讲述了他的教学经验,表示要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全方位了解学生,努力为学生创造条件,公平公正对待学生,教育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获“华南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优秀教师”称号的范军教授谈到,老师要给予学生更多关心,贴近学生实际,努力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1537423649771559.jpg 1537423678865369.jpg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吴宏海教授回顾自己数十年的从教经历,真诚地勉励新教工,“开始没有经验没有关系,但一定不能放弃,教学相长,老师要跟学生一起成长”。

副院长蔡跃鹏教授对新教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时代在发展,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希望青年教工要努力做科研,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

1537423727287452.jpg 1537423715745740.jpg

副院长石光教授提出,新教师一定要有热情,教学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会比其他工作更强烈,希望新教师要把科研和教学结合,为课堂注入新鲜血液。

1537423841736661.jpg 1537423810686787.jpg

在前辈们倾囊相授之后,几位新入职教工表示备受鼓舞。刚从牛津留学归国的蒋华卫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示来到华师是一种缘分,感受到了自上而下的重视和关怀,并从短暂的教学体验中体会到了交互学习的重要性,教师这一职业其实也是对自己的提高和升华。唐一鸣老师表示,来到华师的这段时间里,得到了很多老教师的帮助和指导,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得到了很多成长,自己也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

 

最后,万日融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指导实践、深化实践,“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尊师重教提出更高要求,也希望每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的力量。

 



标签:#立德 #树人 #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