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M. R. Simpson博士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学术报告2013-07-17 15:2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3717日下午来自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Scotland)的William M. R. Simpson博士莅临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为师生作了题“Surprises in Theoretical Casimir Physics”的学术报告。

2013911122023474.jpg

William M. R. Simpson博士重点阐述了卡西米尔效应(Casimir effect)就是在真空中两片平行的平坦金属板之间的吸引压力。这种压力是由平板之间空间中的虚粒子(virtual particle)的数目比正常数目减小造成的。这一理论的特别之处是,“卡西米尔力”通常情况下只会导致物体间的“相互吸引”,而并非“相互排斥”。尽管在研究中努力解决或者避开它,但在非均匀介质中卡西米尔效应仍遇到卡西米尔力趋近无穷大的问题。William M. R. Simpson向师生们介绍了他们在研究中的发现:通过计算证实了卡西米尔能量的截止依赖关系,并发现了Casimir-Lifshitz应力中存在发散,这说明卡西米尔力在系统中与它的微观物理学性质有关。

William M. R. Simpson是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博士研究生和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的访问学生。在20107月获得理论物理和数学的硕士学位并在9月加入圣安德鲁斯的Quantum Optics 研究小组,研究关于量子真空,主要是非均匀介质中的卡西米尔效应。

在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William M. R. Simpson一一为大家解答,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标签:#学术报告 #M #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