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根特大学Roel Baets教授莅临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学术报告2017-05-22 14:50:2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5月19日根特大学Roel Baets教授莅临中心进行学术访问,刘柳教授介绍了中心整体的科研情况,并一起参观了中心各实验室。下午Roel Baets教授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二楼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硅光电子:从收发器到生命科学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刘柳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

报告中,Roel Baets首先简要介绍了硅光电子是什么,硅光电子器件优点和大致的应用范围。然后教授主要分三个部分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介绍了硅光电子的发展趋势:获得更高速率的收发器、整合光源的器件以及生命科学与传感器。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Roel Baets给大家展示了硅光电子在CMOS集成中成熟的技术,让我们看到了其在电信、数据通信、互连应用中的强大作用,另外我们了解到其适用的波长范围:从可见光到中红外波段。同时,通过大量的例子,我们看到了硅光电子运用在制作实验室芯片应用上的巨大潜力,芯片可作为体内移植物植入人体内监控人体性能,还能制作出可以用于免疫测定的折射率检测的PoC工具。这些技术的进步将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Roel Baets教授还给我们介绍了硅光电子在光谱传感中的应用,包括了其在各种激光器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Roel Baets教授都做了详细地解答。

Roel Baets于1980年从比利时根特大学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1981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第二硕士学位。1984年获得根特大学博士学位。Roel Baets主要从事于集成光子元件领域的研究。他在III-V族半导体和硅中的光子集成电路研究领域有杰出的成就。他还领导了欧洲硅光子学的重大研究计划。2006年,他为硅光子学创建了多项目 - 晶圆服务:ePIXfab。Roel Baets还是根特大学多功能纳米和生物光子学中心(NB Photonics)的主管,该中心成立于2010年。此外他也还是校际UGent-VUB硕士课程和光子学欧洲硕士课程的联合创始人。佛兰芒州政府和欧洲研究委员会(ERC高级拨款)的Methusalem计划的授权持有人,同时是IEEE、欧洲光学学会(EOS)、美国光学学会(OSA)的Fellow。 


标签:#根特 #Roel #Baets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