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联合光子研究中心的执行委员何建军教授来访并做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学术报告2012-06-12 15:0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6月11日下午3点,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337会议室,中瑞联合光子研究中心的执行委员何建军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新型半导体激光器和光波导传感器”的学术演讲报告。本次报告由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主办,参与此次演讲报告的有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以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师生们。

20130111214905555.jpg

图为何建军教授做报告

此次报告由刘柳教授主持,在报告的开始,刘柳教授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了何建军教授。何建军教授,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工程系,分别于1986 和1989年获巴黎第六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其间在法国国家通讯研究中心做博士论文工作。1989年赴加拿大新苏格兰技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4年初加入加拿大国家科学院任研究员,2000年后作为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在其派生光通讯集成器件公司工作,2006年全职受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何建军教授在波分复用光集成器件、半导体量子阱混合技术、半导体激光器和非线性器件等方面共发表了一百二十多篇科技文章,获得十四项美国专利,另有八项正在审批中,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高性能半导体激光器和光子集成器件,是支持高速传输和灵活组网的新一代宽带智能光网络和三网融合光纤到户的关键技术,在生物传感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报告中,何建军教授为我们大家介绍了半导体激光器和光波导传感器方面的最新成果,包括基于新型半波耦合V型谐振腔机理结构的数字式波长可切换半导体激光器和高灵敏度级联双环光波导传感器。通过利用游标效应,激光器的波长调谐范围和传感器的灵敏度可提高一个量级以上。利用新型半波耦合器,可以实现激光器的高边模抑制比。在实验上取得了50信道100GHz间隔的数字式波长调谐,边模抑制比达到40dB,尺寸仅0.5mmx0.3mm,可以克服现有波长调谐技术的缺陷,无需复杂的光栅制作和多次外延生长,只需要单电极控制,大大简化驱动电路,且具有结构简单、运作可靠、尺寸小等优点。何建军教授还通过PPT为我们介绍讲解了基于简单相对功率测量的高灵敏度光波导传感器的实验结果。

在报告的尾声,何建军教授一一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专业问题,

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化复杂为简单,让大家印象非常深刻。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争相留下来与何教授做更深一步的探讨,最后演讲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标签:#光子 #研究中心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