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通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7-02 15:46: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苏斌原 

    一、工作理念

基于心理学有关心理危机干预的最新研究成果,如应激-易感理论模型和生态学理论,采用潜在类别模型和结构方程模型等数学建模方法,在内容和方法上重建大学生心理普查中自杀风险的因子检测系统,实现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科学测量和准确分类,对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高风险人群实现动态监测和风险追踪。

    “心事通-定制你的私人心理顾问”。工作室根据前期研发的数据模型,能有效实现对大学生根据多维度的心理测评结果实行准确分类,并针对每个类别的心理特点实现更加有效的教育策略,推进学生工作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二、工作目标

2017年7月前,到北京大学等高校就系统建设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一套符合我校工作实际的心理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软件,并申请软件著作权;

2017年10月,使用该平台软件为2017级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测评及其它心理健康服务。根据工作情况完善软件,并以三年为一周期,正式使用、维护该平台软件;

将平台软件作为辅助工具,调整和改进心理健康服务(线下服务)的工作效率、个性化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走访3-5所高校,进一步调研、推广和反馈;总结工作经验,发表研究成果。

    三、工作内容

依托我校心理学科的专业优势、心理咨询中心的实践经验以及高校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基础,整合现有的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和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出一套更加贴合我校情况的心理健康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与现有学生综合服务平台、教务系统、宿舍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在本科与研究生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课程和心理咨询服务等工作中加以应用,推动学生工作一体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为学生提供更个性化、更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服务。

    四、工作形式

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线上服务主要包括利用网络系统、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危机动态监测、心理素质成长追踪、心理健康课程学时登记、心理咨询预约、心理咨询记录登记等服务功能。线下服务主要包括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课程、团体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服务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