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政工作室成员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7-03 14:05:3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陈相光

教授、博士。1996年起至今在华南师范大学工作共计21年。在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分别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的学术训练,长期从事心理学、信息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等学科交叉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发生学、网络意识形态心理与行为、具身德育学、人的建构与发展理论等。擅长咨询方向包括网络与人的发展、网络心理与行为、网络意识形态、虚拟现实或者虚拟空间成瘾等。

张杰

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科科长。1998年开始从事学生教育与管理、就业指导工作,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注重将思想教育融入学生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全过程,善于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和引导。长期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式开展工作,在《思想理论研究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改革》、《宏观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近30篇,参编教材一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教育厅课题5项。2015年,荣获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陈华政

现任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老师,研究方向包括学校管理、网络与人的发展、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擅长网络新媒体工作。

郑汉斌

管理学硕士,2013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老师,研究方向包括学校管理、网络与人的发展、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曾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与管理行为研究》,已结题;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大学治理的学生利益表达引导机制研究》。公开发表论文三篇。曾获华南师范大学新生教育工作特色汇报二等奖、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军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华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李志胜

哲学硕士,讲师。2005年硕士毕业留校,现任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曾兼任院团委书记、党务秘书等职务。本科阶段学习思政专业、硕士阶段专攻哲学、博士研究生阶段主攻科技哲学、文化哲学与人权哲学,并发表相关论文。擅长方向:学生管理、有较为丰富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验,擅长研究文化与人的发展。

胡汉然

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毕业后留校任职,现任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研究方向包括大学生网络舆情。曾获2014年全国辅导员博客大赛优秀博文第二名,2015年、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军训先进个人。擅长方向:运动与休闲、大学生网络舆情、大学生网络行为。

    李霓虹

理学学士,法学硕士,讲师。2006年至2012年从事团工作,2012年至今从事辅导员工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主讲老师。受教育期间,分别接受应用心理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术训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思想与行为(网络类)、网络与人的发展、网络语言与心理、团体心理辅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等。与本咨询领域相关的研究课题包括:(1)主持2013年广东省团委研究课题立项“社会负面信息的影响于大学生思想行为引导研究——一网络传播途径为例”;(2)主持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团委校级课题立项“高校共青团网络舆情引导实务探究”。

陈霞

法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舆情等。参与的研究课题包括:(1)“广东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研究”,组织开展面向全省的问卷调查,开展各校研工部长级别间的专题研讨会,撰写调研报告,参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广东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粤教思〔2015〕3号)的调研与撰写工作;(2)“教育系统舆情特点及应对机制”,参与申报书撰写工作;(3)“大学生服务学习体系研究”,参与部分章节撰写。硕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3篇,毕业论文题目为《网络意见领袖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研究》,由于毕业论文涉及大量网络舆情、新闻学学科背景,2014年进入《南方周末》新闻部、评论部正式实习,并参与发表头版文稿1篇,参与编辑稿件超过15期,近距离接触新闻舆情生产。

钟文苑

法学硕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获法学学位。自2014年9月起至今任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助教;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网络意识形态、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擅长咨询领域:学习辅导,就业指导。

甘俊

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爱生活,爱学生,年轻有想法。科班出身, 更注重尊重每一位同学的差异性,对每一位用心成长的同学,给予最大的支持和理解。擅长成长性心理咨询:适应性问题、自我认知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情绪管理问题、恋爱心理咨询、学业压力等问题。

林遐迩

本科学历,人文体育硕士,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研究方向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网络舆情、网络意识形态;擅长咨询领域:学习辅导,就业指导。

何智斌

 本科学历,数学硕士,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研究方向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网络舆情、网络意识形态;擅长咨询领域:学习辅导,就业指导。

万宗节

哲学硕士。本人先后毕业于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伦理学硕士专业;现为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学生会指导老师、助教;曾获华南师范大学第一、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二等奖;主要关注和研究网络伦理道德以及网络意识形态。擅长咨询的领域为网络道德问题、网络思潮、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其他网络现象的解析。

 

本科学历,思想政治教育硕士,讲师。于2004年华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毕业后留校参加工作至今,从事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2007年至2011年在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读在职硕士,取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认定讲师、副主任科员、职业指导师,2014年评定主任科员。主持市厅级课题4项,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论文8篇。擅长咨询领域:网络媒介建设、官方公众号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周碧蕾

思想政治教育双硕士,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时间9 年。本科毕业于华南师大心理学专业,获得华南师范大学伦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和中山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硕士学位,具备心理学、语言学、伦理学、教育学等跨学科专业背景。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编《高校网络舆情引导工作与实务》,主持参与省级、市级课题5项,校级3项,与本咨询领域相关的课题有:主持广东省团省委重点课题《微时代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途径与实效性研究》(编号2016WT048)、参与广东省团省委一般课题《社会负面信息的影响与大学生思想行为引导研究——以网络传播途径为例》(编号:2012C018)及《手机网络对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影响研究》(编号:2014WT096)。擅长的辅导方向:网络语言;网络对话;网络传播心理;网络伦理。

周奋

本科学历,历史硕士,讲师。2004年本科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辅导员,担任校团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曾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广东省学生工作先进个人,曾在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特等奖、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决赛优秀奖。擅长网络新媒体工作。

李智

科学技术哲学硕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系统理论系统管理”,毕业后留校工作,在计算机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发表专业相关论文三篇。对系统科学理论和结构功能主义有一定的了解。

标签:#思政 #成员 #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