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07: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陈相光

 

    一、工作理念

    把握网络思政本质,针对网络影响,围绕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网络心理建设和信息素养教育等善用网络功能。善做善行,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用平台建设及实践应用。善研善为,发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

    二、工作目标

    促进网络思政工作实务的发展。实现网路思政平台的有序建设。完成网络思政工作实务、要务、时务、事务。培育网络思政青年力量。帮助来访者实现认知发展、心性发展、思想发展、精神发展。

    促进网络思政理论研究发展。聚焦网络思政理论研究的问题域,一是逐步形成网络思政理论研究大团队,分步建设网络思政理论研究网络心理与行为(包括网络心理与行为咨询)、网络意识形态、网络与人的发展、网络语言心理学、网络舆情与媒介建设、网络文化与伦理等方向性研究团队。二是建设、组织专项研究力量,聚焦专题研究,申报各级社科课题。

   三、工作内容

    落实、处置网络思政工作时务、实务、要务、事务。开展网络思政理论研究

    实务处置:把脉时空机缘,开展落实、处置网络思政工作实务、要务、时务、事务,达致网络思政工作目的。

    理论研究:汇聚网络思政研究力量,形成网络思政理论研究团队;开展网络思政专题研讨;聚焦专题研究,申报网络思政课题。

    思想疏导:帮助有需要的来访者,疏导事关网络认知、心理与行为等

    团队建设:梯次化建设网络思政理论研究团队;指导网络思政青年团队建设。

    骨干培训:锻造网络思政青年力量,培育网络思政后备人才。

    四、工作形式

    平台建设:形成合力建设网络思政平台,聚焦社会焦点、热点,围绕政事、网事、学业,聚拢网络建设力量,汇聚网络舆论引力,引导校园网络舆情。

    学术研讨:定期举办网络思政学术研讨活动,围绕思想与行为(网络类)、网络心理与行为、网络与人的发展、网络教育、网络学习、网络政治、网络意识形态、网络伦理、网络舆情、网络媒介建设、网络文化、网络认知、基于网络的女性成长、网络经济(消费行为)等,分期分批报告成员个人的网络思政研究成果。会商、集体诊断成员的网络思政课题研究。

    咨询辅导:定时、定点为大学生就网络与人的发展、网络类思想与行为、网络伦理、网络心理与行为、网络意识形态、网络文化、网络学习等接受学生的个体咨询辅导。

    工作沙龙:定期举办网络思政工作沙龙,集中研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问题,解决网络思政要务、难题。合议网络思政咨询方法、咨询内容、咨询规范、咨询管理制度,督导网络思政个案,加强网络思政工作规范、指导和检查。 

    锻炼人才:建设网络思政大学生团队,培育网络思政青年力量。通过跟学、跟做方式,围绕网络思政的音视频、文本建设内容,批次锻造校园网络思政的青年力量,促进网络思政青年力量的机制化、团队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