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实”班级建设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16: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詹清光 

    一、工作理念

 本工作室根据甲烷分子模型结构特征和性质,创新班级管理模式——以班级为核心,着力强化班级管理的四只“抓手”,从而建设稳定、和谐、规范、科学和富有创造力的班集体。

 二、工作目标

创建和管理好班集体是本工作室工作的首要任务,孵育和培养科研水平强、文化素养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优秀班集体是本工作室的长期目标。

    三、工作内容

    以甲烷的分子模型作为本工作室——班级建设的工作模型,其中C为Class首字母,指班级,作为日常管理的核心,H为Hand,是指班级管理的抓手,作为班级建设的支撑。 

1.第一只“H”:抓“常规”和“目标”

班级常规性管理最重要的班级经常性的规章制度,合理且规范的规章制度是提高班级管理效率的工具。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还要抓好学生个人目标,双管齐下才能达到目标。

 

 2.第二只“H”:抓“干部”和“交流”

    (1)抓好干部管理应该把好几个关:

    一是选拔关。对学生进行深入了解,尽量挑选品学兼优、而且热心工作的学生当班干部。二是培养关。结合实际推出了值周班长、值日班长、轮流班主任助理等制度。班干部确定目标:愿意管事 → 敢于管事 → 管好事 → 会管事。三是考核关。适时对班干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考核,开展班干部工作述职、满意率调查等活动,及时肯定成绩,查漏补缺,奖罚分明。

   (2)走入学生的生活,多与学生交流,有利于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面貌、智力状况、健康状况、生活经历、个性特征、兴趣爱好及生活环境等,有利于掌握班级总貌、特点及基本倾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育计划。

     3.第三只“H”:抓“活动”与“创新”

     在制定班级活动目标时,要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级活动的教育作用,体现它的教育性;要求班级活动引进时代的元素,选择有时代感的主题;注重活动内容、形式、组织方式的多样性、创新性。

     4.第四只“H”:抓“特长”与“特色”

    首先通过观察和了解,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优势特长,并帮助他们确定目标,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既帮助学生找回自信,又能让学生得到锻炼。抓班级“特色”。正如每个学生都有个性特点一样,不同的班级因专业性质不同,管理者的管理方法、手段相应的也不一样,其所显现的特点也应不同,力争做到“一班一特色”。

    四、工作形式

组织建设方面,搭建完整的班级框架;开展党团工作,建立党支部和团支部;配备专业领域高水平的导师,组建专家库;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青网”工作坊,各学科实验室,白海豚实践基地等。

文化建设方面,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提高班级学生体育人文素质。

 

标签:#班级 #工作室 #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