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与团学骨干指导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18: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连泽纯 

    一、工作理念

遵循当代校园文化建设特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不断挖掘、强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校园文化建设与团学骨干指导的系统化、品牌化、实效化为目标;以校园文化活动的特色化、体系化、传承化为载体;以团学骨干指导的精准化、个性化、模块化为驱动,打造高水平大学背景下沟通青年、提升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校园文化建设与团学骨干培养的一体化平台。

     二、工作目标

    (一)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团学工作的“第二课堂”与学生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集中力量对学生骨干进行培养,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品牌培育。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干部培养、策划组织、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打造具有特色、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优良校风。

(三)成果累积。五个一:每年推出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典型案例,推出一批学生成长标杆,召开一次工作论坛,开展一次校际合作交流,发表若干工作论文。

三年内,相关工作研究获得省级以上课题,并形成理论成果,发表文章3篇以上,其中核心刊物最少1篇。

   三、工作内容

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校园文化活动策划、执行及效能评估指导,校园活动资源整合运作指导,学生骨干思想价值引领和发展规划指导等三大方面。

   (一)培育品牌化、精准化、操作化的特色校园文化精品项目

工作室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主要包括活动策划思维创新和思路突破务虚、活动方案研究探讨、活动执行咨询、活动总结指导和活动绩效评估等模块。

    (二)打造一体化、联通式、共享型资源整合平台

工作室培养内容主要包括校内活动场所和专业人才的协调、社会赞助的联系介绍及把关指导、对外交流实务指导等模块。

    (三)塑造专心致、素质强、有担当的学生骨干群体

工作室培养内容主要包括每周务虚会、定期团队或个别谈话、跟班工作实践等模块。

     四、工作形式

(一)咨询辅导。定期召开务虚会,定期与学生团队或学生干部进行谈话,为学生干部解答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疑惑。

(二)素质培育。通过跟班学习的方式加大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以此提升学生干部工作思维与能力以及个人综合素质。

(三)实践交流。定期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校际交流,拓宽学生干部思路,开阔学生干部视野。

    (四)学术研究。重视团学工作学术研究,提升学生干部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