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19: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赖莹莹

 

    一、工作理念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根据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和学校学科专业特色,推进校内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交流与协作,促进学生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工作目标

1.培育文化。贯彻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人才培养理念,推动创新融入教学、创新引领创业、创业融合专业,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应用、创业服务等的紧密结合,在校园内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教风学风。

    2.打造品牌。深化“挑战杯”、人文科技100讲、科技学术节等大学生科技创新品牌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打造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成绩单。

3.培养人才。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适应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工作内容

协助共青团系统开展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活动,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和能力训练项目进行调研评估、数据分析、设计开发、专题培训;为学生团队提供“一站式”的信息服务和参赛指导。

    1.项目调查评估:对接省“攀登计划”项目,对各学院大学生课外科研创新工作项目实施情况(包括经费使用、执行进度、任务达标等内容)开展检查调研、跟踪评估,促进我校与兄弟高校经验学习交流,推动立项项目结题工作顺利进行。

2.学术交流活动策划:设计开发“人文科技100讲”系列活动,组织各种小型创新创业类团队培训、学习调研、学术研讨、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会。

3.学术科技社团指导:以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为依托,指导各类学术科技类社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学生科研创新团队开展学习、科研、办赛、交流、展示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4.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辅导:联合我校青年专家教授,利用好我校青年校友促进会、“挑战杯”校外专家库、展翅计划网等资源,搭建专家教授、企事业单位与大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线上线下交流,促进青年人才成长。

5.新媒体宣传:充分运用微视频、微访谈、微电影等加强创新创业典型案例的宣传,提供信息服务形成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

6.工作服务平台建设:开通“挑战杯”竞赛网络平台,为师生参赛交流和项目跟踪提供支持和服务。

    四、工作形式

1.信息服务:通过网站和微信等宣传信息平台,为团队及个人提供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2.办赛指引:探索研究“挑战杯”竞赛机制和学院各类创新创业专题竞赛体系与国内国际高水平赛事对接,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3.专题培训:组织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和咨询辅导。

4.调研评估:开展创新创业工作调研和项目检查评估。

   5.社会实践:组织开展科技调研专项、创新创业交流、展翅行动等主题的社会实践和实习见习活动。

标签:#工作室 #大学生 #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