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信息化与大数据研究工作室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20: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黄平江

 

   一、工作理念

    依托现有的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和学校综合服务平台,让学生工作信息化和大数据研究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提供支持,为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供各方面的研判参考,使学生工作更精细化、效率更高。

   二、工作目标

    学生工作信息化探索。建立数据联通机制,开展数据分析与研究实践,在开展传统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基础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依托学生工作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提高学生工作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推动学生工作精细化、精准化发展。

    促进学生工作信息化与大数据研究工作。开展学生工作信息化探索,在工作推进中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以及学生工作问题的研判,从而推动学生工作信息化与大数据研究工作。

    三、工作内容

建立数据联通机制。连同与学生相关的各职能部门形成学生相关数据的联通机制,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数据联通,条件允许的系统提供数据接口。

数据分析与研究实践。对相关系统提供的数据进行积累与规范,根据学生工作需要开展初步的分析与研究,通过数据分析工具提供实时动态的可视化结果。

学生工作信息化探索。一是加强现有“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的管理、更新与维护;根据学生工作的需要,优化及增设相关的工作模块,以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的针对性;二是与学校信息化工作及智慧校园建设相结合,适时推进与搭建为学生发展服务的大学工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以提升系统与数据的整合度、关联度。

    四、工作形式

    调研培训:到国内兄弟院校(深圳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了解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与动态,参加高校学生工作信息化与大数据方面的培训与会议,学习与借鉴相关领域先进工作经验,为工作室的顺利运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工作沙龙:定期举办学生工作信息化与大数据研究工作沙龙(或工作研讨),集中研讨学生工作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化建设个案分析,制定学生工作信息化运作和管理制度,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优质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专项分析:开展校内学生工作信息化和大数据工作现状与建设需求的调研;以需求为导向利用现有平台与数据开展进行专项数据分析,形成系列报告为学生工作研判服务;专家联动,高端引领,部门联通,邀请基于社交网络的“学者网”团队汤庸、大数据与云计算专家赵淦森等担任技术顾问,在工作推进中融合技术交流与指导,实现数字化专家推送与专业引领,从而开展学生工作专项数据的挖掘与分析。

    开发运维:整合当前学生工作信息化资源与平台(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就业导航网站、基于学者网的互联网+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与班集体建设平台等),做好系统规划与部署,实现现有系统的初步对接与融合,促进学生工作信息化与大数据建设纳入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中,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和建立个人成长电子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