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时代”女生成长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21: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何雪梅

 

一、工作理念

遵循女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以美育为主线,以人本教育为切入点,解决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帮助女大学生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敏锐的审美能力、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状态、独特的个性魅力、高远的人生追求,协助女生成长为有能力构建自己幸福人生和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女性。

    二、工作目标

    工作室将创设更加美好、向上的女生成长氛围,努力成为女大学生青春加油和成长护航的平台,让更多华师女生成为独立、靓丽、与众不同的校园风景。

    实现女生全面发展:积累一批女大学生粉丝,形成一定的网络影响力和校内知名度,让工作室成为华师女生成长的导航站。

    构建女生思政模式:以研究促工作,虚实结合,将具体做法和调研数据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在开展女生辅导工作中,实现自我增值和成长,成为校内认同度较高的女生辅导专家。

推进女性教育发展:促进学校师生对女大学生群体的了解和接纳,不断提高社会对女童、女生和妇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女性成长辐射能力的提升以达成家庭、社会、民族的和谐与发展。

 

    三、工作内容

    针对女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生理、心理、价值观、校园适应、职业发展等问题,对女大学生进行自我认知、美育体验、情感发展、形象塑造等方面的指导与引领。

    自我认知:引导女大学生正确看待生命现象,了解女性生理特征,感受生命的意义,思考生命的本质,以此增强女大学生的自我主体意识;打破性别“偏见”,探索个体优势潜能,增强女生的自我认同,鼓励女生勇敢自信地去探索自我、挑战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美育体验:依托校内外美育资源,定期开展美育沙龙和美育实践,促进女大学生发展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启发女大学生感受美、展现美、鉴赏美、创造美,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学会认识自己的长处和天赋,提升女大学生的自我悦纳度和自信值。

    情感发展:提供聆听、分享与建构空间,帮助女大学生更好地发展朋友、恋人、夫妻以及家庭等亲密关系,深入关系的本质,从而更好地去发现和解决情绪情感问题,发展良性的互动。

形象塑造:开展沟通表达、形体训练、姿态养成、礼仪学习、服饰搭配、妆容设计、平面摄影等内容的学习,帮助女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意识,找到并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从内到外进行气质修炼。

四、工作形式

聚焦女大学生的各类需求,通过线上推送、线下互动、校园文化、实践体验、调查研究等方式,提供自选式、订制式课程,帮助解决女大学生成长中的困惑。

    公众平台:通过网文分享“她故事”、“她生活”和“她声音”,以公众号推送的形式启发和影响女大学生们。

    个体咨询:为女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的个体咨询辅导,拟定每周提供3-5次个体咨询机会。

    美育沙龙:定期开展小范围的沙龙活动,根据不同主题邀请不同女性代表和女大学生进行现场互动。

    团队辅导:以团体辅导、现场演示、情境演示等形式,促使女大学生认识自我、激发潜能、改善关系。

    朋辈学习:挖掘、培养一批追求上进、富有潜力的女大学生,作为身边的榜样进行朋辈学习与交流。

    成长拜访:拜访女性代表,聆听成长故事,感受不同背景不同行业不同特质的女性魅力,获取成长经验。

    校园文化:依托国际妇女节和华师女生节,适时开展女生衣柜改造、女生宿舍装饰、技能交换学习等校园文化活动。

    社会考察:深入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影剧院、公益基地等,引导女大学生由感性体悟升华到理性思辨。

    调查研究:对女性成长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为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积极有效的工作思路。

    项目实践:以导师+团队+项目形式,推动女大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实践体验,寻找并创造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标签:#工作室 #女生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