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花开”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33: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雷  蕾

 

    一、工作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以校园融合为主线,通过少数民族学生融入、校园文化引导两个方面共同合力,打造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融合、生活融合、心理融合、文化融合、价值观融合五位一体的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实现学生全面成长与发展。发挥民族学生特长,鼓励其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提升自信心;培养其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促进文化认同。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更快地适应学习、生活的新环境,培养学习兴趣,增强其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强化“五个认同”。同时促进学校师生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了解和接纳,增进学生间、师生间的互相尊重、团结、友爱,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凝聚了民族团结的力量。

    三、工作内容

    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校园适应、学业支持、生活帮扶、心理调适、社团指导、骨干培训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校园适应:开展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入学适应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校园适应。

    学业支持:开展朋辈学习互助行动,依托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奖助学金评选,树立典型,开展榜样教育,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学习兴趣。

    生活帮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生活关怀和帮扶工作。

    心理调适:联合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帮助在人际关系、个人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心理调适。

社团指导:指导雪莲社开展工作。

骨干培训: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骨干教育培养工作。

    四、工作形式

    个体咨询辅导:定时、定点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个体咨询辅导。

    工作沙龙:定期举办工作沙龙,集中研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问题,分析学生个案,制定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对学院工作的规范、指导和检查。 

    社会考察: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走进岭南文化、红色经典、改革开放等主题的社会考察活动。

    社会实践:组织开展就业调研、民俗考察等主题的返疆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和帮助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了解乡情。

    朋辈交流:开展“学长计划”,在高年级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长,与新生结成一对一的伙伴关系,帮助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课程培训: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新生入学指导会、学生骨干能力素质提升、个性化就业指导等课程培训。

标签:#雪莲 #花开 #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