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东快乐核动力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23:34: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李卫东

 

一、工作理念

坚持“快乐学习,科学规划,核心能力,助梦发芽”的工作理念,以学生为主体,指导大学生发掘自我潜能,对大学学习生涯进行合理地规划、设计和安排,完善大学生涯个体发展图谱,使之明确、合理、有效地提高学习及生涯发展能力及质量,并促进其提高学习能力,形成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确立终身学习观念,促进核心能力发展,构建一种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发展的环境,推动校园学风建设。

二、工作目标

1.知识结构方面,使工作室成员在系统掌握思政教育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聚焦大学生学习规划与发展方向,理论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认识,力争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2.能力结构方面,使工作室成员能够掌握丰富的工作技巧,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指导学生成长与发展。

3.从业资格方面,鼓励工作室成员积极考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的心理咨询师、创业教育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4.工作研究方面,使工作室成员养成“在工作中加强研究,在研究中促进工作”的良好习惯,具备独立开展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题的研究能力。

5.工作成效方面,使工作室成员具备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的需求开设针对性的专门指导课程或讲座的能力;成长为专家化辅导员,能够带动本校辅导员努力开展工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三、工作内容

1.课程建设。立足学生发展需求,从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创新创业两个方面开设公共选修课程。目前,已申请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设《创新创业核心能力培养》、《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两门课程,并逐步向精品课程建设发展。同时,在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加强教研,积极进行创新创业教材开发,目前正在编纂《创新创业核心能力培养》专项教材。

2.理论研究。以学校学生工作实际为基础,以成员集体智慧为依托,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学习规划与发展、创新创业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参与德育类课题研究、相关专著编写等,力争取得科研成果的突破。

3.咨询服务。除面向学生群体提供课堂教学、专题报告等形式的指导服务外,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开放预约式的一对一个性咨询与指导,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涯设计指导、学习调控训练、学习能力与方法指导、创新创业训练指导、各类型证书和考试指导、资源分享和信息修养培养等服务。

    4.跟踪实践。除在思想教育层面进行指导外,还根据学生的需求,在课外科研立项、学科竞赛等科技创新项目,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实践项目、创业计划大赛等创新创业项目方面,全方位提供跟踪实践指导服务,提供学习或创新创业导师帮助。通过学习规划指导、创新创业实训和模拟指导,培养学生学习规划、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四、工作形式

    开设课程、开发教材、举办精品讲座、个性化咨询服务等形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