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骨干简介——廖友好

广东省高动力与储能电池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2018-11-22 20:21: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廖友好,女,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研究员2007年以来,依靠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平台,主要从事动力与储能电池聚合物电解质和电极材料的基础研究及产业化试验,重点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循环寿命能量密度,已经在凝胶聚合物电解质方面形成特色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8篇,包括本领域权威的国际期刊Chem. Mater. (IF=9.4) 1篇、J. Power Sources (IF=6.3) 6篇、J. Membrane Sci. (IF=5.5) 2篇和Electrochim. Acta (IF=4.8) 7篇等。论文总引用次数为1018,个人H指数为20。论文多次被Energy Environ. Sci. (IF=20.5)等杂志引用,评价“制备的凝胶电解质具有很高的电化学稳定性窗口和电导率,组装成电池的性能与液态电解质接近”。目前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4件,授权14,其中第一发明设计人申请专利16件,授权8件。

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开展合作研究17个月,师从美国两院院士、国际锂离子电池之父—John B. Goodenough教授。目前为J. Power SourcesJ. Membrane Sci.等杂志的审稿人。2013年以第二完成人完成的研究成果锂离子电池凝胶聚合物隔膜及功能电解质的设计与制备技术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项目、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