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国际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 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7 15:31:00 点击: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学位论文水平,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的要求,以及国家、广东省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精神和学校研究生院的要求,2022年5月1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召开了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布置落实专项督导工作。国际商学院院长吴剑丽、副院长员巧云、副院长柴少明、党委副书记刘邦卫出席会议,全体硕士生导师、研工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柴少明副院长主持。


image.png


首先,柴少明传达了学校研究生院关于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并介绍了学院为此专门制定了论文自查的实施方案内容。为做好学位论文质量的督导工作,我院成立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党委书记、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担任组长,指导落实督查工作。根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学院将开展自查行动,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自查2021-2022学年指导研究生在论文开题、评阅、答辩、学位申请等关键环节,专业指导组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开展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柴少明指出,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要求规范操作,从严落实,导师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自查工作。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与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小组要进行过程督导,对学位申请过程中存在异议、导师退休或长期不在校、导师出现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的、在职研究生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学位论文,进行重点督导。

然后,柴少明部署了我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的具体工作,对督查时间和工作流程进行说明,并对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新要求和新变化作了分析。他还传达了学院党总支李新强书记关于学位论文自查要求,希望导师们严格按学校的要求力求规范学位论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针对学院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做好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党总支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邦卫指出,学院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审查工作,希望与各位导师一起努力,发挥学院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把关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在正风肃纪的同时,同步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和关心指导工作,确保学生自觉支持,也确保学生群体的安全稳定。

image.png


最后,吴剑丽院长做总结讲话,强调全体硕士生导师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学校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导工作,做到严格监管、严格把关。吴院长指出,研究生导师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把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位论文指导放在重要位置,各导师组组长需将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关于学位论文的要求在导师中进行传达,落实责任。各位导师需要加强人文关怀,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培养优质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另一方面也要勇于打破常规,为学生个人发展服务,在为研究生学位论文把关的过程中,导师们应考虑学生的不同成长背景和专业背景,因材施教,给予学生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研究生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指标。学院将加大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管的督导力度,优化工作方式,合理规划督导时间节点,严把质量关,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整体水平和质量,统筹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



 

撰稿:舒  伦 何佳林

初审:阮  傲 吴玲芳

终审:柴少明 刘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