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在国内有重要的影响,该学科于1984年获批教育心理学博士点,2000年12月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4月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3月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12月获批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
  本流动站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以中青年教授、博士为主的学术队伍,主要研究骨干42人,其中教授25人(含博士生导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2人。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莫雷教授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刘鸣教授、郑雪教授、申荷永教授、张敏强教授、郑希付教授等都是国内心理学界有影响的学者。
  本流动站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形成了学习、认知与脑科学研究,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研究,语言认知与发展研究,社会与人格心理研究,心理统计与人才测评研究等优势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科研经费5800余万元,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包括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类)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在内的重要奖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五次获得每届该奖项一等奖。(2005:莫雷;2007:温忠麟;2011:王穗苹;2013:范方)。
  本流动站实验设施国内一流,专业实验室面积4050平方米,固定资产3330余万元,目前已拥有:脑功能磁共振成像实验室、ERP脑电实验室、光学成像实验室、经颅磁刺激实验室、脑损伤与认知障碍实验室(合作)、社会神经科学实验室、情绪认知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认知行为团体/个体实验室、语音分析实验室、生物反馈与心理训练实验室、心理测评实验室、用户体验实验室、睡眠心理实验室、光显示与身心健康实验室等。除学校图书馆重点建设有“教育与心理学资料中心”外,心理学院还拥有自己独立的资料室200平方米,现有图书6万册,期刊180多种,其中外文期刊85种。已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图书资料中心。


合作导师及招收方向一览表


设站学科

专 业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学习的认知过程研究

莫雷

语言认知与学习研究

王穗苹

个性心理学

郑雪

青少年问题研究

张卫

双语和双言、中文字词加工、社会语言理解、反事实思维

陈俊

语言理解、认知;教育心理学应用研究

何先友

认知神经科学、磁共振成像技术方法和应用

黄瑞旺

文本阅读、第二语言认知与学习、知识表征、儿童认知发展、心理测评

王瑞明

认知控制,刺激-反应相容性

王凌

教师能力测评与发展

王红

基础心理学

认知心理应用研究

刘鸣

心理分析研究、梦的研究、沙盘游戏治疗

申荷永

应用心理学

临床心理学研究

郑希付

心理测量、统计与人才测评

张敏强

计量心理学

温忠麟

情绪和行为问题的机制和预防干预、心理弹性的机制和发展、应激心理与创伤修复

范方

人格与社会心理(幸福感,女性心理) 

田丽丽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心理学院    张老师    +86-20-85216510    zln201206@163.com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王老师    +86-20-85212189    872149023@qq.com

教师发展评估院       吴老师   +86-20-85216351   739090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