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于2003年设立,依托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现设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8个学系,设有经济研究所、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国民经济研究所、行为与制度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等8个研究所,以及第三产业经济、现代公司管理、港澳台经济、证券等4个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15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与知识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学术队伍,学术气氛浓厚,科研成果丰硕,从研究队伍、科研项目、获奖成果、培养人才等指标来衡量,在总体上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政治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MBA、MPA、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还拥有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

经过国家 “211工程”三期 的重点建设,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研究在保持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了研究方向,形成了更加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在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方面,以吴超林教授、刘志铭教授、董志强教授等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形成了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的、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具备较强的承担各级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逐渐形成和确立了广东领先、全国先进的研究优势,承担了大量的各级重要科研项目。

2000年以来,该学科研究人员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5篇,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是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社会学研究》等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出版著作48部;科研成果获奖3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20项。一系列重大的标志性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显示出了该学科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合作导师及招收方向一览表

设站学科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理论经济学

经济发展与劳动经济

李永杰

宏观调控与政府规制

吴超林

劳动经济问题实证研究

行为和实验经济学

董志强

制度经济理论及其应用

政府行为与公共治理

刘志铭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

张凤超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老师    +86-20-39310352    502893039@qq.com

国际商学院    连老师    +86-757-86687772    ylian@ibc.s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