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于2014年9月正式获批设站。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已初步建成了独具特色的面向电子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有广东省教育厅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教育厅电致光电器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光电检测仪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与教学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

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在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四个专业方面已形成了:电子材料与器件、VLSI电路与系统、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自旋电子学、光电技术与系统等多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近五年来,本学科主持承担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38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子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总科研经费达到4千多万元;在IEEE Trans,Phys. Rev. Lett.,Phys.Rev.,Appl. Phys. Let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500篇,已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有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

近年来,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学历层次较高的学术梯队。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各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博士生导师19名,教授级人员23名,副教授级人员35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40余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70%以上,科研队伍平均年龄在38岁以下。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多次得到政府专项建设资金的投入,已具备了较好的教学科研条件,科研经费充足,能够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学校非常重视博士后工作,能够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较好的生活条件,并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博士后工作的规章制度,促进博士后工作更规范、更科学地开展。     

 

合作导师及招收方向一览表

设站学科

专业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所在单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

物理电子学

光声成像及应用

唐志列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体

王瑞强

周涛

先进能源材料(热电材料)

何琴玉

邵志刚

固态量子计算;固态单光子器件物理薛正远

低维半导体中的电子输运及器件

许坤远

量子通信与信息安全郭邦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新型显示技术

周国富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光电子

刘柳

电路与系统

生物、医学仪器设计及信号处理

肖化

张涵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光电技术与系统

唐志列

            光电检测仪器韩鹏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薛云

VLSI电路设计与测试、嵌入式系统潘中良
邓冬梅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新型显示技术、绿色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周国富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功能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应用、新能源材料的电子结构与性能

胡社军

侯贤华

邵志刚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

朱诗亮

颜辉 

王金东信息光电子科技学
光电信息器件,智能传感与探测技术,可穿戴系统与应用李昕明信息光电子科技学

低维结构材料与纳米电子器件、低温等离子技术及应用

陈俊芳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自旋电子学

王瑞强

胡梁宾

绿色环境材料(光催化材料)

何琴玉

射频/微波电路与无线通信

潘中良

高性能绿色电化学储能材料、污水处理材料

侯贤华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李述体

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物理

章勇

发光器件及材料特性、LED与照明产品设计郭志友

新能源材料、动力电池材料和新型储能材料

赵灵智

绿色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周国富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基于印刷技术的流体材料和印刷工艺、基于电润湿微流控的数字微流控;基于微流控的光子晶体材料的制备与研发;电泳材料;微纳米加工技术

水玲玲

量子信息存储材料及器件

高兴森

高介电常数材料及其在逻辑晶体管;铁电薄膜的外延生长及电荷输运特性研究;有机薄膜晶体管器件研究。

陆旭兵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新型人工电磁微结构,纳微电磁材料和器件

陈溢杭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新一代无线通信信号处理新型网络优化设计

张涵

   无线通信网络传输机制研究

潘达儒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吴老师    +86-13430360447    276997600@qq.com

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张老师    +86-20-85211435    hszhangtao@163.com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陈老师    +86-20-39310068    suilichen@126.com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黄老师    +86-18825094109    jianman198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