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14-12-05 10:10:00查看: | 收藏本文

11月24-27日,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系主任、特聘教授、台湾临床心理学会前理事长许文耀教授率领该校杨建铭特聘教授等一行6人访问我校心理学院,分别举行了两院/系(代表台湾政治大学理学院)合作签约仪式、“2014年两岸双校心理学学术交流研讨会”、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

25日上午,台湾代表团一行,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讲座教授、前系主任陈烜之教授,心理学院院长张卫、党委书记刘科荣,心理学院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合作签约仪式与合作商讨会议。张卫和许文耀分别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系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及学科特色。会议代表分别在学术交流、研究数据共享、本科生研究生交换和专业课程分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分别签署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和《互派学生学习专业课程意向书》两项协议。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双方将在互派教学研究人员、联合举办学术会议、交换学术数据资料及交换学生等方面进行较全面合作,促进两岸高等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25日下午,举行了许文耀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仪式。仪式结束后,许文耀教授和杨建铭教授分别作“不孕症与压力”及“失眠的神经行为病因模式”两场学术报告,现场座无虚席,连走道都坐满了人,气氛风趣热烈。

研讨会期间,双方教师代表还按研究方向和兴趣分成临床心理、教育心理、管理与工商心理、认知神经科学四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这些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两校心理学科在各方面的深入沟通和了解,为学科的发展及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校心理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系为双方的合作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台湾政治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前系主任、台湾心理学会理事长颜乃欣教授和多位教授为此多次来我校访问和讲学,我院负责科研的范方副院长曾前往该系和实验室考察和访问近两个星期,今年上半年刘科荣书记又率队前往该校访问和商谈合作事宜。